二战英军军服图册 远东(1/9)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军军服图册 远东

F1:坦克手,第254印度坦克旅皇家装甲部队第150团,缅甸,1945年2月

摒弃在缅甸的复杂地形中使用坦克的偏见,皇家装甲部队坦克在罕有的面对日军坦克的遭遇战中表现极佳。坦克部队被分散成一个一个旅并作为兵团或军的一部分来使用以起到在各种地形下都能直接支援步兵的作用。皇家装甲部队第150团成立于1941年10月,由约克和兰开斯特团第10营转化而成。很少见的是,这支装备M3李式坦克的团在英帕尔/科希马战役中被拆分开——1944年11月,C连被归到4兵团第254印度坦克旅帐下,剩下的部队则归属第33兵团第50印度坦克旅。最后重组的这个团作为第33兵团第254旅的一部分参加了重新夺回缅甸的战斗。

图中这名坦克兵穿丛林绿埃尔特克斯面料的衬衫(比丛林绿战斗服衬衫更舒适)和丛林绿战斗服裤子,武装带上则固定着P37式手枪套。皇家装甲部队所附属的步兵营的军人通常要使用戴有他们所在的装甲团帽徽的黑色“坦克手”贝雷帽(如图),而这个旅的士官还会在任意一只袖子上或者肩章扣上戴上V字形军衔臂章或者肩章套。

F2:代理下士,德文夏团第1营,第36步兵师,缅甸,1945年5月

德文夏第1营在整个二战期间都部署在远东地区,最初是归第2印度步兵旅指挥,后来是第80印度步兵旅,最后在1945年4月归属于第26步兵旅。这名军人在完整的丛林绿作战服外面套上一件印度造丛林绿色套衫以为保暖之用。丛林帽的一边卷起后和帽顶钉在一起,并亮出他所在的第36师(德文夏团第1营1944年9月开始归属于该师)的师徽。另外在这个师的内部,士官们习惯于在肩章扣上佩戴画有他们军衔的丛林绿色肩章套。P37式武装带上除了固定GS手电筒和美国版M1942式砍刀外,还固定着挖壕铲,引人注意的是挖壕铲一直到战争的最后阶段才出现。同样是战争的最后阶段,4号步枪已经少量装备在缅甸的部队,虽然到战争结束它也没能完全取代忠实可靠的SMLE式步枪,而当时很多步兵连队两种步枪都混合使用。

F3:上尉,多塞特团第2营,缅甸婆帕隆,1945年春

第2多塞特营与第1卡梅隆苏格兰高地人营和第7伍斯特营一起共同组成第2步兵师第5步兵旅,这个旅从1942年6月开始被部署到远东。在1945年,多塞特团的很多军官自己购买了商用的印度造丛林帽(一种类似于后来丛林战中士兵们使用的版本)。这种帽子是以很高的价格采购自加尔各达的一家公司的,并很快得到一个外号“IWT”帽(I Was There的意思,原是当时一本讲述士兵故事的书的名字)。军官们在自己的营到达印度后也经常在帽子上装饰该团的有“LIV”字样的团标(原指的是老的第54步兵团)。在多塞特营里安哥拉羊毛衬衫几乎完全替代了非常不受欢迎的丛林绿色战斗服衬衫。最初在野战时还没人使用军衔徽章,但最后色彩昏暗的军衔徽章还是被军官们采用了。图中这名上尉的装备包括P37式武装带、左轮手枪套、军火包以及带绳的与行军罗盘一体的哨子。此外,他还使用流行的美国版本的帆布护腿,而武器则是这个营在1945年3月接收自美国的M1式卡宾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