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军军服图册 西欧和北欧(1/9)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军军服图册 西欧和北欧

G1:风笛手,第52(苏格兰低地)步兵师皇家苏格兰边民团第4营,荷兰,1944年12月

高地团的苏格兰人很是反感1939年他们的苏格兰方裙被普通制服给取代了,以至于军官们自己购买这种裙子穿。鉴于这种不满,战争办公室最终宽容了这种做法,并在1942年允许原来穿方格裙的部队的普通士兵购买它(部队穿着方格裙参加的最后战斗是1942年3月的圣纳泽尔的奇袭战斗,那次战斗中,第5利物浦苏格兰人部队撕开了敌人的防线)。方格裙子与风笛和小鼓一样一直被本土部队保留着,各部队在努力之下得以保留的这些传统对维护士气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44年至45年的冬天皇家苏格兰边民团第4营驻扎在荷兰时,C连的风笛手G.J.福特的形象被摄影师记录下来,他穿着用斗篷覆盖的Buccleuch式方格裙的形象在战争的最后一个冬天非常常见。这位风笛手在上身外穿更为流行的迷彩防水外套,内穿厚毛料运动衫。基本版的1937年帆布武装带用带子固定住弹药袋、手枪套(装点38口径的第2版埃菲尔德式左轮手枪)、水壶以及小背包。

作为第52(低地)师第155步兵旅的一部分,皇家苏格兰边民团第4营刚刚在环境糟糕洪水泛滥的沙伊特河口执行完任务。12月,他们进行了准备春季攻势的训练,之后就一路跨过莱茵河去。

G2:坦克手,第7装甲师第5皇家坦克团,荷兰,1944年冬

普通作战服通用于各部队,但实践证明它并不能满足一些部队的特殊要求,坦克兵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认为原有服装并不适合肮脏的工作环境,因此在1942年,新的坦克部队制服应运而生。它采用一件式设计,材质则是厚重的防水帆布,小腿和大腿部各一个兜、腰部有两个兜、此外还有一个放手枪的兜和放简单处置轻伤的工具包的内兜。1942年版制服还没有来得及完全装备部队就被图中这种1943年版坦克兵制服所取代。外号“小精灵”的这种绒面内衬的厚棉帆布套头制服很快就出名了,它共有9个兜,都使用拉链开合。同时期,类似的绿色夏季粗斜纹棉布厚制服也被采用。这支部队的克伦威尔坦克的乘员所穿的外衣为茶色,头戴皇家装甲部队的无檐钢盔,腰系37版腰带,腰带上固定标准的手枪套(后来逐渐被原来的顶部开口的坦克兵手枪套所取代)和手枪子弹包。

这名军人所在的团隶属于“沙漠之鼠”第7装甲师的第22装甲旅。第7装甲师在整个二战中自始至终参加各种战斗,从1940年的法国再到北非,再一直到意大利和西北欧。

G3:中校,第3步兵师皇家诺福克团第1营,德国,1945年初

从皇家诺福克团第1营的指挥官彼得•巴克利中校的照片中可以看出他穿着战争最后一个冬天普遍使用的防水工作服和裤子,这身服装包括了作为雪地伪装的白色以及三色混合的两种迷彩色。两种款式虽然设计相同,但白色的版本更厚些,面料也更保暖些。裤子腰部是使用松紧带固定的,左大腿部还有一个可装地图的大口袋,上衣则有四个兜,下缘也采用松紧带系紧,连在一起的兜帽也有绳子勒口,并且加了保温层(但会影响听觉)。在没有前开襟的白色工作服里面有可能是战斗服或厚毛料上衣。巴克利中校戴摩托化步兵营和侦察部队使用的棕色贝雷帽,这也是一些有时尚意识的军官们的首选。泛白版本的37年版帆布腰带上固定着一把用黑色皮手枪套装着的德国手枪,而他脖子上挂的则是另一件战争新宠——拥有无以伦比光学性能的福伦达高倍望远镜。

当年是英国远征军一线军官同时也是皇家诺福克团第2营上尉的彼德•巴克利因为在1940年1月3日晚上在瓦尔德维斯的一次夜间行动中表现英勇而获得军事十字章。皇家诺福克团第2营也是第一支在陆地上遭受武装党卫军沉重打击的部队(1940年5月27日,勒帕拉蒂斯),在一次顽强的防守之后,他们遭到了党卫军第2骷髅分队的重创。随后投降的99名战俘被押送到克雷通农场,在一面墙前遭到党卫军的机关枪射杀,97人死亡,另两人受伤后逃跑,作为其中一员的Pte Pooley在战后的证词让党卫军突击队大队长Fritz Knochlein上了绞刑架。

作为“铁师”第3步兵师第185旅的一部分,皇家诺福克团第1营在D日到欧洲胜利日之间承担了繁重的作战任务。在1944年8月第59步兵师被摧毁后,实际上已经不存在的第7皇家诺福克营的180名幸存者被编入了这支部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