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军军服图册 西欧和北欧(1/9)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军军服图册 西欧和北欧

B1:二等兵,皇家西肯特团第1营,法国,1940年春

刚采用的新式战斗服已经开始下发,并优先装备启程前往法国的英国远征军,但也有一小部分作为服务部队的远征军仍然使用军常服。

这名皇家西肯特团第1营的军人穿新式的斜纹哔叽布战斗服,两个袖子上有深蓝色倒三角标志,头盔上有深蓝/浅蓝/深蓝一组的标示。在远征军中这是一种很少见的做法,因为大多数部队并不佩戴任何徽章标识。1937年版的完整装备采用浅绿的“布兰克擦白剂”色(第97号卡其布绿)。防毒面罩位于胸前,上部是卷起的防毒面具包,装50发的点303英寸口径子弹弹夹的弹夹袋也悬在上面。此外他还装备1939年版挖壕工具、Mk I式钢盔(正逐渐被Mk II式取代)、以及那一时代典型的SMLE Mk III型步枪。

皇家西肯特团第1营在法国战斗时隶属于第4师第10旅,之后又归同一个师的第12旅转战北非、意大利直至希腊。

B2:二等兵,格林霍华德第1营,挪威,1940年

启程前往挪威的部队都装备了羊皮大衣、胶靴、白色海军版厚羊毛衫以及羊皮帽,并有少量部队配备了雪地迷彩,这是因为4月中的挪威仍然极度寒冷且大雪覆盖。图中“一号”布伦式机枪指向乌塔的天空,警惕从奥斯陆飞来的德国俯冲轰炸机的再次袭击(4月28在乌塔的英勇战斗为格林霍华德营赢得了战斗荣誉嘉奖)。大体量的厚重羊皮大衣不适于机动,但适合执行相对静止的任务。架在三角架上的Mk1布伦机枪在三脚架的前腿伸展后可以用作防空。由于三脚架的支撑点和刺刀挂环尺寸一致,所以在紧急情况下,SMLE步枪也可以充作机枪支架腿,步枪上的刺刀套环则作为固定支点。

这个营仅在挪威作战几周,当时它是挪威远征军第15步兵旅的一部分。而作为在各战场最疲于奔命的第5步兵师的一部,它与所在的旅先后在法国、印度、伊拉克、波斯、叙利亚、埃及、西西里以及意大利(在那里他们渡过了最艰苦的几个月)作战或驻防。

B3:骑兵,第4皇家坦克团,法国远征军司令部,1939年

军常服在英国兵执行野战或礼仪任务时显然是不合适的,但对于装甲部队来说则是另一回事。这名军人就得到了两件式皇家坦克部队工作装(1935年采用,只装备给装甲车成员)。它的设计与最终取代它的战斗服非常相似。1939年11月,驻扎在法国阿拉斯附近,装备不中用的轻机枪和老式的马蒂尔达Mk I坦克的这些军人还没有得到新式的战斗服。他们仍然穿着老式的1935年版制服,配第一版带长带子的坦克兵手枪套,它的特点是袋子上没有弹药包。手枪套里装着点38口径的Webley 1号Mk VI左轮手枪,而长手枪背带在坦克乘员撤离坦克时往往因钩住物体而造成致命伤害,所以它最终被废弃使用。

第7皇家坦克团此时与增援来的第4皇家坦克团合并构成第1陆军坦克旅,并在1940年春英勇地以少战多。这个团后来在利比亚托布鲁克得到了瓦伦丁式坦克,并隶属第32坦克旅去支援来自南非的军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