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J1:少校,太平洋地区,1945年

在非庆典场合,高级海军军官可以自行选择穿着作为13号服装的热带制服。“热带”一词的解释相当宽松,因此这种服装成为了包括地中海地区在内的所有高温地区所使用的标准工作服。热带制服包括了带肩章的白衬衫、白色短裤、白色袜子和白色鞋子(也包括蓝色袜子和黑色鞋子或靴子)以及白色军帽。按条例海军也准备了带白色布套子的沃尔兹利式遮阳头盔,头盔上带白色帽带和蓝色的上折标志带;开战以后这种帽子就停止供应了,并被普通军帽所取代。依照美国海军的做法,许多太平洋舰队的军官在1944年至45年期间采用了更为耐用的土黄色版制服,而这种服装最终被海军部舰队命令第2423/45号正式批准使用。土黄色的埃尔特克斯材料衬衫(有长袖和短袖两种版本)和土黄色的斜纹布面料短裤通常都是印度制造的,并可以搭配土黄色帽顶的常服大盖帽。另一种可供选择的服装是土黄色的埃尔特克斯材料丛林夹克,这种夹克带有四个兜和一体式的布腰带。蓝色肩章有时候会被土黄色的肩章套取代,这种肩章套上带有土黄色的缎面军衔标识。

在穿热带服装时,航空部队的军官在他们衬衫的左胸前任意的奖章略章之上钉着他们自己的飞翼章。

J2:皇家海军女子服务队(WRNS)无线电报务长,远东,1945年

高温条件下使用的白色制服的第一版包括了一件带五颗金色前襟纽扣的短袖上衣,其后期版本出于经济需要纽扣减为四颗。裙子下摆两侧各带有一个外置口袋;裙子的腰带不配腰带扣并可以拆卸。这种服装从1942年开始被图中这种上衣和裙子分开的款式所取代。上衣前襟用四颗白色塑料纽扣扣紧,但这些纽扣经常被镀金色的纽扣所替代。全白色裙子在边侧扣紧并拥有一个隐藏式口袋。军官的帽具是浅灰色或白色的毡帽(WRNS的上士和中士则从1944年开始可以佩戴这种帽子),它采用黑色马海毛帽墙并配帽徽;普通成员一开始戴白色版本的“布丁盘子”帽直到一种布制白色帽顶的水手帽的采用。军官们在深蓝色肩章上展示她们的军衔,士官则在领角展示军衔徽章。长袜和鞋子都是白色的。另外,远东的一些分队在1941年装备了遮阳帽。至少有一支分队对制服做了非官方的改进以求更加舒适,这些改进包括了对板型裁剪的修改、领子上加配纽扣,稍微缩短裙子的长度以及在着装时使用短袜而非长袜。亮色的长袜在1945年替代了原来的白色版本。

从1944年开始,在皇家海军航空基站服务的WRNS成员的白色制服被土黄色着装部分取代。这些土黄色着装元素包括了土黄色丛林上衣、土黄色多孔热带棉衬衫、土黄色裙子以及短袜和长袜,后两者分别搭配黑色皮鞋和用土黄色布兰科粉染色的白色帆布鞋。在中东的航空基站服役WRNS的女性成员们还得到了冬季穿着的战斗服上衣以及裙子。额外的,在烈日下的机场工作的人还可以借到土黄色的遮阳头盔。相比白色服装土黄色更耐用,对于WRNS的航空机械师来说更是如此,另外它也比蓝色外套凉快。当然白色制服被保留下来在庆典场合穿着。这些土黄色服装最初来自陆军库存直到英国本土的产品派送过来。实质或非实质军衔徽章在丛林上衣和战斗服上衣上佩戴但不在热带衬衫上出现。

J3:少校外科医生,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RNVR),第14号战斗服装,太平洋,1945年

根据海军部舰队命令第2126/45号的规定,1945年,水兵们得到了新的作业服——8号服装,随后军官们也采用了类似的服装。实践证明对于作业和对付会引发疟疾的蚊子来说它们非常有效,另外这种新式服装也被设计来替代外套式服装和5号服装。这类服装的军官版衬衫和裤子有一些特别之处,比如笔直的裤腿和盖住纽扣的加宽前襟。蓝色的实体徽章佩戴在这身制服上,但也仅限于此。由于为了避免耽搁装备部队的时间,最初装备的这类服装出现了不同色差和不同制作材料的差异。也因此,它们的出现伴随了如下之类的警告:它们不能有效对抗蚊子……他们不具备适合经常熨烫的好质量。

供军官使用的14号作业服是供在作业岗位工作的高级军官穿着的。在既有服装——特别是那些在高温环境下穿着的短袖衬衫和短裤——不能提供有效的防反光功能和防蚊功能的情况下,14号服装被迅速得到装备。新的服装包括了带肩章的浅蓝色衬衫、深蓝色裤子和大盖帽,并可搭配皮鞋、靴子和惠灵顿式长靴。根据海军部舰队命令第2125/45号的规定,这种服装在1945年开始采用并优先配发太平洋舰队,但在战争结束之后它们未必再大量装备过,因为海军部舰队命令第5261/45号记录了这套服装作为通用装备提供部队的时间是截止到1945年9月13日。来自于英国本土前往远东的军舰上的军官们在战争刚结束时可能还是会穿这种新制服的。

每支巡洋舰或更大型军舰上都服役一名医务军官。每支驱逐舰舰队则在舰队旗舰上配备一名医务军官和一名舰上病房服务员(SBA),而其他舰只只配备一名拥有若干急救装备的船员。其他更小的舰只或者配备一名SBA或者配备一名有急救知识的人员。要特别一提的是潜艇,从没在那里分配过任何种类的医疗人员。相比战争的进程,医疗工作稍显清闲,但到了1945年还是出现了具有相应资格的大夫数量临近短缺状态的情况。进入皇家海军工作的大夫将经历6个月的海上医疗工作历程,但在战时这一时间减少到仅仅只有1到2周。海军部后来强制建立了一种针对于新的医生的见习制度,来确保他们在临床工作之前能够充分掌握海军医疗的特性。

一旦登船,医生们也扮演着巡查军官甚至是编码/译码军官的角色。医生的工作岗位被称为“主分区”(Main Distributing Station),也就是作为受保护区域的舰上的医务室;SBA和其他急救人员则在相当数量的各个急救岗位上工作。

非执行军官(比如那些不参加军舰上的指挥工作的军官)通过军衔杠之间(如果只有一条则处于单条军衔杠的下方)的彩色天鹅绒条形装饰来表明自己的身份,而候补军官和军校生则是在袖口上方装饰一圈八分之一英寸宽的条形带饰。这些装饰的不同色彩指代不同的兵种。隶属于RNVR的军官使用窄条的这种条形装饰,它八分之三英寸宽,呈波浪形,中央则卷起出一个方形。直到1942年8月之前少校军衔的下半部分横条还是竖直的,之后它随着其他条形装饰变为波浪形。RNVR的候补军官的军衔章则为栗色领角加盘纹饰带,军校生的则只带一条栗色盘纹饰带。

负责电力和电子设备的“特别任务兵种”的RNVR的军官使用该兵种的祖母绿色识别色装饰物。该兵种并不直接对应于皇家海军,因为在海军中那些设备由工程兵部队中的鱼雷军官负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