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B:工作服

B1:上尉,本土海域,1941年

用库存材料制作的制服不可能继续以战前的标准去生产。战争中,所有级别军人的制服都经历了改变或简化。对于军官来说,材料的节约主要体现在袖口缎带条纹的简化上。1939年时,这些环带环绕袖子一圈,1941年时减少到只绕在袖子外侧的半圈,而在1944年时,其金色丝线材料变成了机织编织物材料。同样在1944年,帽徽开始采用冲模金属材料制成而非原来的金银线刺绣而成。

这名军官所穿的白色厚羊毛织成的毛衣在潜水艇上特别流行,它也成为潜艇兵以及岸防部队的非正式的兵种标志。注意白色厚毛线袜袜口下卷盖住了海军用靴的顶端;而画在被涂成海军灰色的钢盔上的“OOW”字样是“Officer On Watch”(值班军官)的缩写;另外钢盔经常在作业岗位上使用。钢盔前方有时候也可以看到粗糙画着的袖口的那种缎带军衔标。海上穿的工作制服,特别是在小型军舰上,经常褪色发霉,而缎带军衔章也会失去光泽。

B2:上尉,皇家海军预备队,非制式工作服,本土海域,1941年

隶属于皇家海军预备队(RNR)和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RNVR)的军官的军衔袖带装饰的布局与图B1人物的方式相同只是形状不同。宽条的缎带装饰在RNR那里被分成两条最大间距1/8英寸的每条宽3/8英寸的波浪线,一只六角星的低端的一小部分与顶端一条波浪线相重叠;至于窄条的缎带装饰则仍是直条的。候补军官的领角是蓝色的底衬加卷曲的绳纹,军校生的则只有蓝色绳纹。兵种色条纹展示在军衔章的条纹之间,少校的则是宽条/窄条/宽条的条纹之间(见图J3)装饰这些彩色条纹。

除了上文提到过的被海军部严令禁止的那些工作服之外,任何种类的工作服,以及相当正式的5号服装都不适合在小艇上的工作环境。然而,无视这些官方的禁令,许多人脉丰富的军官设法得到了陆军的战斗服并将它们染成深蓝色来作为工作服使用。这名军官就获得了这样一件上衣并搭配他的海军军裤;另外,他还穿了一件深蓝色的衬衫。

官方反对宽松制服的使用的时间非常短暂,1943年初海军部舰队命令1030/43号对这种改变予以了禁止,但当年年末海军部就将其推翻了,虽然它一直禁止使用“战斗服”一词,而是将其作为5A号工作制服归入条例(海军部舰队命令4669/433号)。这种新制服包括哔叽布上衣和裤子。海军蓝色的上衣的前襟带有三颗金色纽扣,右翻领上则有一颗,两只口袋上还各有一颗。裤子也是海军蓝色,右大腿部还有一个额外的口袋。这身制服可以搭配靴子、鞋子或者“威灵顿”式高筒靴。工作服只能在舰上穿着——在海军组织之外或离开还将海军后军官禁止穿着它。帽具是通常的大盖帽。另外这身服装没有高温环境使用的版本。

B3:通讯兵,油布服装,近岸水域,1945年

每个人都配备了油布防雨大衣,其翻领采用的黑色布面是最初装备的配件之一。油布服装既重又僵直从而造成了行动的不便,而油布大衣很少在任何需要大体量活动的工作中穿着。帽子的脖带是一条简单的丝绸带子,它通常被折在帽子里面,需要用的时候才拉出来。一种面对恶劣天气所额外使用的基本型个人配备是某些围住脖子以防止冷水灌进衣服里的物品,它们可以是压紧使用的毛巾或者围巾,但这一做法也有其自身问题,海浪飞沫在上面所形成盐粒结晶不断的摩擦颈部造成了严重的皮肤刺痛甚至发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