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H:女子部队

H1:皇家海军女子服务队(WRNS)的船员,本土海域,1943年

越来越多的WRNS的成员被部署到舰艇上工作,而她们的标准服装是不合适的。因此与男性船员的法兰绒服装款式类似的带有方形领巾的衬衫以及带水手领的水手服成为了替代品。1941年之前,裙子就被男用的喇叭口裤子(还保留了裆部的开口)所取代了。在帆脚处工作的男女艇上人员被允许使用海员的白色套绳和小刀,并穿着执勤大衣(与普通大衣款式类似但下摆延伸到脚踝部的一种服装)对抗寒冷天气。

浅蓝色非实质军衔徽章被绣在蓝色制服的蓝色背板上。对于WRNS人员的徽章来说,它们并没有增加星徽和王冠以表示等级一说。1945年,根据海军部舰队命令第2425/45号的规定,有资格的WRNS的女性成员可以佩戴优异操行条纹章;它们为V字章形式来与男子的相区分,并且颜色为蓝色。WRNS的服役期资格的换算时间囊括了参加一战或者是在地方辅助部队、空军女子辅助部队、志愿急救分队服务的经历以及在二战期间在自治领或殖民地海军服役的经历。

附属在皇家海军陆战队的水兵穿海军的制服,但在海员帽上佩戴装饰在红色“墓碑型”背板上的皇家海军陆战队的黄铜色帽徽。

H2:皇家海军女子服务队(WRNS)汽车驾驶员,本土海域,1943年

在执行某些特殊任务时WRNS的成员们可以借调特定的服装。这些特殊岗位包括乘务员、厨师、仓库保管员、洗衣店女工和车辆驾驶员。女性机械师、军械员和鱼雷管理员得以配备一到两种男用的标准制式蓝色外套;图中展示的是两件式外套。女性装备的外套得到改进增加了一个口袋去装薪水或身份证书。这些蓝色外套也在炎热气候地区使用,但它们最终被土黄色斜纹布面料的版本所取代。驾驶员得到许可可以穿马裤和黑色护腿,戴软帽舌的鸭舌帽或粗布制头盔。粗呢大衣也被她们所穿着。那些肮脏的工作中,白衬衫则被深蓝色的衬衫所取代。

H3:女护士,亚历山德拉王后皇家海军护士预备队,看护服,皇家海军医院,1942年

虽然几个世纪前女性人员已经在海军医院或医疗船上服役了,但女性护士人员直到1883年才真正被重新引入并以“海军女护士”的称谓正式确立下来。1902年,她们得到了被冠以爱德华七世国王王后名衔的荣誉。1939年亚历山德拉王后皇家海军护士预备队(QARNNS)只有大约200名护士和一些预备役军人;但在战争结束时,它的成员达到了7000人。她们大多数被配置在陆基的海军医院;少数则在舰上或运输机上服役。

女护士们的所有等级都对应军官等级来编制,这一点也反映在她们的以皇家海军女子服务队(WRNS)的服装为基础设计的制服上,但两者的制服的不同之处在于女护士们的等级显示在肩章上而不是在袖子上以及她们使用不同的帽徽——女护士们的帽徽图案是王冠下污金色海锚和红色“AA”字样有层次地交织在一起。

QARNNS的看护服是由亚历山德拉王后亲自设计的。它包括完整长度纽扣开襟的深蓝色女外衣以及带有可拆卸的红色套袖和宽的硬化白翻领的套在外衣外面的白色围裙。这身服装外面是被称为“tippet”的深蓝色短披肩:普通护士的这种披肩的前缘和底边内侧带有一条红色滚边,而级别高的护士装饰较宽的红边。帽徽上的王冠、海锚加字母组合的帽徽图案则重复出现在披肩右手边角上白色圆边的被金色树冠环绕的红十字徽章的上方,两种徽章共同置于黑色的矩形背板之上。白色的头巾背面刺绣海军的蓝色王冠徽章。腰带是深蓝色或白色丝滑面料制作的,巨大的白色金属腰带扣的设计与海军军官的镀金色佩剑腰带的腰带扣类似。这身制服还会搭配黑色长筒袜和黑色鞋子。这套制服的热带版是白色的,并保留红色套袖和披肩上的红滚边。QARNNS的预备役护士穿类似的制服但金色装饰物变为银色,并且银色丝绣“RESERVE”(预备)字样出现在披肩上的两种徽章的下方以及帽徽的下方。

这种制服,甚至是它的热带版在舰上来说都是既不实用也不舒适的,于是在舰上的人员装备了海军蓝色衬衫和裤子或土黄色版本的热带服装。在远东的航空撤离部队服务的女护士穿皇家澳大利亚空军护士部队的绿色府绸衬衫和裤子,并在她们的宽檐帽上佩戴非正式的黄铜色帽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