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F:地面部队

F1:一等兵电线工,地面部队,本土水域,1940年

岸上和舰上人员的通常配备由3号服装、高筒织物系带护腿和1908年版织物装备组成。士兵通常的武器是点303口径的SMLE步枪,军官的则是Webley & Scott点455口径左轮手枪。军官们还可以使用海军版的织物手枪装备,这种装备包括了腰带、背带、弹药包和手枪套,当然也可以加上挂短刀刀鞘的挂钩。刚刚在1936年短刀被完全转为庆典仪式中使用,至少官方做法如此——事实上战时许多地面人员仍然继续携带它。海军采用了他们自己版本的李-埃菲尔德步枪,它们与陆军版的不同之处几乎仅限于瞄具的改进上。图中这名水兵的“非实质军衔徽章”采用的是自上而下分别为星徽、鱼雷和字母L的图案组合;电线工装备和操作专业的电器装备。交叉步枪图案的神射手徽章则佩戴在右袖口上方。

F2:一等兵,海岸分队,“R”皇家海军突击队,西北欧,1944年

皇家海军突击队所组成的海岸分队具有为可直接登岸区提供安全保护而执行小规模突击行动的能力,因而他们也可以协助陆军部队快速穿越海滩。他们拥有22支突击队,编号从字母A到W(但排除掉字母I);W突击队由皇家加拿大海军人员组成。首先在阿登廷尼(Ardentinny)的“犰狳”号上,之后在斯皮恩布里奇(Spean Bridge)的突击队主训练基地,他们分别完成了全部突击队所需训练。他们参与了从1942年在马达加斯加的作战和战争结束前欧洲的各次两栖登陆作战;在远东的末期的战争,皇家海军的突击队也参与其中。

他们的制服是带有“RN COMMANDO”(皇家海军突击队)白色字样的深蓝色布制肩头铭条的陆军版战斗服。上衣两臂铭条的下方则佩戴上红下深蓝色的联合行动标志章,它们最初为“墓碑石”形状,之后则变为圆形。等级章、优质操行章和非实质军衔徽章严格按规定佩戴在传统位置上,它们都为红色,背板为深蓝色。左肩头的系索的色彩指代不同的部队,比如红色代表R(罗杰Roger)突击队,暗金色代表H(豪Howe)突击队等等。非任务状态下,战斗服上衣呈现更加海军化的面貌,它们领子打开露出穿在里面的“法兰绒”衬衣。他们的帽具是钢盔或者土黄色毛线帽(绿色的突击队贝雷帽从来没有采用过);然而照片显示R突击队的一些士兵戴的是水手帽,帽子用土黄色套子套住。

本图人物使用9毫米口径的兰开斯特冲锋枪,这种仿制德国Bergmann MP28/II型冲锋枪的产品从1940开始以战前的质量标准做适中产量生产,由于美国汤普森机枪和之后的英国斯特恩冲锋枪的装备使得大多数的兰开斯特冲锋枪装备到了皇家海军手中。兰开斯特冲锋枪以其SMLE式步枪的那种全木质枪托和装巨大的50发装弹夹的黄铜色弹夹插槽为特征。特殊的弹药包可以对应1908年版、1919年海军版和1937年版织物装备来使用。兰开斯特冲锋枪采用的是标准的SMLE步枪的刺刀,其沉重的枪托可以应对潜在的白刃战。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这种机枪仍被皇家海军所保留使用。

第二种类型的参与占领海滩行动的部队是“联合行动炮击部队”。这支皇家海军和皇家炮兵的联合部队所派出的前哨瞭望小队为海军的炮击提供支持。皇家海军所贡献的人员仅限于无线电信号兵和视觉信号兵。他们的服装是传统的陆军战斗服,水兵们在两只袖子上的圆形联合行动臂章上方佩戴蓝底白色“ROYAL NAVY”(皇家海军)字样的肩头铭条。那些接受过伞兵训练的人员在右臂肩头铭条和联合行动徽章之间佩戴他们自己的伞降飞翼章,不过皇家海军一号服装上的飞翼章佩戴在右袖子上。军衔徽章,优质服役章和非实质军衔章也按老规矩佩戴。他们最初的帽具是土黄色的“帽子加围巾”,之后他们一部分被意大利的深蓝色贝雷帽所取代,贝雷帽上的金黄色“RN”字样是从意大利海军的帽墙丝带上裁剪下来的。

F3:少校,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第30突击部队,德国,1945年

在岸上的陆军部队服役的海军军官被允许戴采用土黄色帽顶的海军军官的大盖帽并穿着土黄色制服。甚至到了1946年服装条令仍然指定一种类似于陆军常服的制服的使用,同时搭配棕皮武装带和袖口上的土黄色缎面条纹军衔章;然而许多海军军官,特别是在西北欧的军官采用的是陆军的战斗服,他们的军衔通过海军蓝色肩章来表示。在舰上或地面部门供职的军官则只是简单地穿着5号或5A号工作服,其裤子的裤脚被掖在护踝里面。

第30突击队(1944年被重命名为第30“突击部队”)是一支三军联合部队,它包括一个全部由皇家海军人员所组成的第36班。他们与特种部队一同行动并接受特殊的情报收集和破坏器材的训练。在“火炬”行动之前就部署到位的他们的任务是被频繁派到渗透部队中间甚至是之前作为先头部队的组成部分去审查可能有用的敌军档案然后利用并摧毁之。他们的交通工具包括了吉普车、莫里斯(Morris)侦察车和“猎鹿犬”重型装甲车。制服包括了陆军的战斗服,帽具则是装饰海军帽徽的绿色贝雷帽或更常见的采用土黄色帽顶的海军军官大盖帽(如图)。肩头铭条是深蓝色底的,上带白色“ROYAL NAVY”(皇家海军)字样,其下方是深蓝色方形徽章(两臂上佩戴),上面带有数字30。具有伞兵资格的人员会在右臂上上述两种徽章之间佩戴他们自己的伞降飞翼章。一些海军军官还附属在第33班,那个班由来自皇家海军陆战队的人员组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