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D:保护服装

D1:水兵,北方海域,1943年

除了油布服装(见图B3),种类繁多的应付恶劣或寒冷天气的各种装备也在使用,对于个人来说这些装备并非常备而只是在甲板上需要时才使用,而在任务结束之后使用者还要将它们交回。这些所谓的“出借服装”包括了像毛衣外套、粗呢大衣和拉布拉多外套这样的物品。图中所示的粗呢大衣由厚重的浅黄褐色或深蓝色面料制作。这类“出借服装”在船上装备的数量超过船上人员编制数的50%,以保证每次轮岗的所有人的使用。当然,前往北方海域(包括从苏格兰到俄罗斯之间的所有海域)执行任务的船只所接受的“出借服装”会保证每人一份。这类服装还包括一种由粗呢上衣、裤子和手套所组成的套装,它们装备给火灾和损坏控制部门的人员。

D2:上尉,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北方海域,1943年

当然,所有临时征用的服装的用途都是在执勤时保暖。Jack Broome上校在他的1972年在伦敦出版的《Convoy is To Scatter》一书中回忆道:“我通常穿两层丝质内衣、袜子和短袜以及手套……下一层我穿的是一对丝质睡衣再加一件不扣纽扣的水手服。接着要穿的是过时的灰色法兰绒裤子、可能是属于任何一名海军人员的制服上衣和偷来的皇家空军的飞行靴……一旦在海上,我的上衣往往让位于一件珍藏多年的潜水艇兵毛衣(Broome在30年代曾经是潜水艇兵),有时其外面还要加上一件偷来的皇家空军的飞行服。”他继续写道:“少数人(指其他军官)——推测起来是那些曾在丛林里穿礼服吃正餐的帝国贵族们的子孙——在穿便装和睡觉时穿睡衣……从我离开舱室在海上工作直到10天之后回来……我都从没脱掉穿在里面丝质的睡衣。

每个人都装备了睡衣(虽然并非丝制),但他们很少在海上环境中穿着。长时间值班之后,大多数人因为太累便只是简单地脱掉他们的靴子而和衣就寝。作为功能的替换,睡衣经常被作为额外的一层保温服穿在制服下面。

D3:水兵,北方海域,1945年

1945年开始采用的拉布拉多外套带有绿色帆布套头帽,并可以搭配同样材料制作的裤子;它的适用范围广泛而不仅仅是在雨天。套头帽可以用套绳拉紧,裤子的裤脚则可用外置的带子系紧。

在战争末期出现的另一项创新是所谓的“傻子上衣”,这是一种填充木棉丝的单件式防水上衣,虽然很轻便但穿起来很热。在北极水域的舰队还装备了被称作“long johns”的长内衣,它们由粗毛制作因而仍然保留了天然的羊毛脂。一名老兵曾回忆道:“你要穿他们取暖却会闻到一股老山羊的味道。哦,太可怕了!我想大多数年轻人都会向他们在贝尔法斯特的造船厂的好友们抱怨这一问题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