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G:航空部队

G1:飞行员,航空部队,苏格兰,1939年

战前皇家海军的飞行员是在皇家空军的位于卢赫斯(Leuchars)的第1飞行训练学校接受训练的,机械师们则在各个不同的皇家空军学校学习。虽然在1938年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得到了扩充,其中包括了一支飞行部队,但皇家海军还是发现在战争爆发后它不可能建立所需的学校组织,所以皇家空军之后多年一直训练着作为海军人员的飞行人员和机械师(虽然数量减少了)。这种做法的缺点是训练时只能使用皇家空军的飞机而不是皇家海军的飞机型号。

海军航空兵的主要训练船是位于“索伦特海峡旁的利村”(Lee-on-Solent)的代达罗斯号,新兵训练则是在怀特岛的麦地那号上。飞行员的预备训练在戈斯波特(Gosport)的圣文森特号上完成,甲板着陆训练则在位于阿布罗斯(Arbroath)的秃鹰号上。航空雷达和航空机械师的训练是由戈斯波特的德雷克号所提供的,之后则转往位于布里斯托尔的卡伯特号和沃灵顿(Warrington)附近的羚羊号和小鹅号上。

1939年9月海军的航空部队已经包含了16支行动中队,它们或以岸上机场或以五艘航空母舰中的其中一艘为基地;11支弹射起飞中队和一支水上飞机中队分布在50艘大型舰只上;另外11支二线中队则部署在岸基基地或两艘训练航母上。到了战争尾声的时候,它的力量已经增加到大约74个中队,它们分布在59艘不同的航母上。

既然海军这么信任皇家空军为他们训练飞行人员,也就不必惊奇这些人员使用了如此多的皇家空军的装备和服装。图中这名飞行员的形象取材自一名在艾尔郡的西弗鲁赫(West Freugh,之后这里成为了第4瞭望员学校的家)接受第一阶段训练的海军飞行员的照片。他穿着1930年版飞行服和1939年版飞行靴。帽子上帽带的文字显示他已经编入以朴茨茅斯港为基地的胜利号而不是还在作为海军航空兵训练基地的代达罗斯号上。

航空兵一直没有特殊的飞行制服,直到1945年作为工作服的3A号制服的采用(根据海军部舰队命令1283/45号)。这身制服包括海军蓝色战斗服和贝雷帽。飞行徽章佩戴在哔叽布工作服的左胸前;在包括水手服在内的其他制服上,飞行徽章则佩戴在左臂中心纽扣之上二分之一英寸处(上士)或左袖口之上1.5英寸处(其他级别海军士兵)。一些水兵在水手帽上系带有纯粹非正式的“FLEET AIR ARM”(海军航空兵)字样的丝带以替代正规的带“H.M.S.”字样的版本。贝雷帽上使用的带“H.M.S.”字样的帽徽则从1945年开始采用。

另外,海军航空兵中还包括了许多皇家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员。

G2:“A”上尉,皇家新西兰海军志愿预备队,本土海域,1942年

航空部队的军官穿传统制服,但袖口上方环形带饰中间带有1.5英寸高的字母“A”。额外的,飞行员还在左袖子上环形带饰之上1.5英寸处佩戴他们自己的飞翼章。航空部队军官并没有自己的装饰识别色。获得瞭望员资格的军官和准尉,无论是来自舰队还是航空部队都佩戴一种标志性的徽章,其图案为上方是金色王冠,两侧是金色飞翼的一圈银色绳索环绕的污银色的海锚。获得航炮手资格的准尉佩戴类似图案的徽章,但银色绳索变为了金色。两种徽章都佩戴在与飞行员飞翼章佩戴位置相同的地方。

作为航空乘员的军官所穿的5B号工作服只在1945年被采用(海军部舰队命令1283/45号),这是一种供海军乘员使用的海军蓝色哔叽布材料战斗服,军衔以舰艇军官的方式展示在肩章上。帽具是贝雷帽。航空乘员版制服与提供给舰艇军官的制服有多处区别:上衣在领口系紧、带有加宽盖住纽扣的前襟、口袋和袖口上的纽扣都是没有海锚图案的。

有一段时间飞行装备是依据皇家空军的式样,图中这名军官就是戴的B型头盔、Mk IV型护目镜、D型氧气面罩和1941年版的Mk I型救生衣。然而海军部设法逐步发展出他们自己的装备——部分原因是他们想得到更适合舰上使用的版本,同时为航空部队建立相对独立的识别特征。战争末期大量的海军部舰队命令使得相比皇家空军版更大些的1944年版C型和D型飞行头盔装备部队,其中后者是热带版的。战时大量使用的主要飞行服装是羊毛内衬的皮制“欧文”上衣和裤子。但它们所固有的缺点——体量太过臃肿限制了飞行员在座舱中的活动——使得飞行员不愿选择它们。1943年采用的第一版防沉浸服装则被设计来在飞行员迫降水面上时保持温暖以及漂浮的状态。

在皇家海军领导下的英联邦的海军在制服方面也紧随前者,但双方主要的不同在于纽扣和帽子上的文字。五支主要的英联邦海军这些文字分别为:澳大利亚——“H.M.A.S.”、加拿大——“H.M.C.S.”、印度——“H.M.I.S.”、新西兰——“H.M.N.Z.S.”以及南非——“S.(中间加海锚图案)A.”。与陆军和皇家空军不同,殖民地海军的成员被禁止佩戴显示有他们所来自殖民地名称的肩头铭条。然而,自治领的海军有他们自己的规章,比如新西兰的军官和水兵被允许佩戴黑底白色“NEW ZEALAND”(新西兰)字样的铭条,条件是:在皇家新西兰海军舰上同时是在新西兰以外海域执行任务时,或者是在任何地点的某艘皇家海军的军舰上服役时。皇家加拿大海军也使用类似的铭条。

在祖国被德国占领后的那些盟军所驾驶的在英国或其他水域航行的舰只上很难要求制服穿着上的标准化。他们设法保留着自己本国的制服或在皇家海军给他们装备的服装上至少保留自己本国的徽章和标识装饰。

G3:飞机导引员,航空母舰,1945年

这名皇家海军航空母舰甲板上的人员头戴口碑不错的设计与飞行头盔类似的帆布头盔,它的颜色用来区分不同的部门:红色和蓝色代表左舷和右舷的瞭望指挥飞机的控制部门(1944年蓝色被更具识别性的绿色所替代);白色为维修及燃料和弹药补充部门;黄色为导引人员,他们也穿黄色背心,有时候也戴黄色套袖。甲板着陆控制军官(比如在光荣号上的是一名少校)负责联络即将着陆的飞机使其维持正确的高度和姿态以保证着陆安全。战争开始时,这类军官的指导只被看做是一种参考,而能否完成一次良好的着陆作业则取决于飞行员本身。然而,在随后的一年,控制军官的指令必须强制服从。他们指导飞机白天在一对黄色的“乒乓球拍”式标志物(也因此甲板着陆控制军官被冠以“球拍”的外号)之间,夜晚在一对发光的透明合成树脂光棒之间降落。

为了在露天甲板上保持温暖,图中人物也设法得到了一件“欧文”式飞行上衣和一对1939年版的飞行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