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芬兰军服图册(1/7)

日期:2015-4-20

二战芬兰军服图册

A:冬季作战,1939年-40年
A1:公民卫队士官,赫尔辛基地区总部
这名赫尔辛基地区军人穿陈旧的m/27式棕色毛料上衣,裤子则是和上衣同色但裤腿笔挺的m/36式。他在左臂上展示着自己的公民卫队徽章——冷杉树叶上加字母S(代表Suojeluskunta,公民卫队之意),而对角线分割的蓝白两色背景提示军人来自赫尔辛基地区。其他地区的这种徽章图案都相同,颜色则各异,比如黄色和黑色代表米凯利(Mikkeli)地区,白色和红色代表哈默(Hame)地区等等。这名士官胸前的两颗黄铜色徽章属于个人熟练技能资格章,短头版的卍字领章与纳粹并无关联,它只是各种各样的芬兰徽章和奖章上常会出现的一种国家标志,在这里它是公民卫队参谋部士官的象征。(以上几种徽章参看图1a。)传统的拉普兰人版本的华丽的高筒靴也出现在图中,靴筒上部翻折着一层软皮子。这类拉普兰靴子被芬兰军队广泛使用。德国M1916式钢盔同样出现在图中,这次冬季战争中,它被普遍使用。最后是军人的野战装备,这包括了腰带上德国一战版本的两个三联装弹药包,里面的弹夹正好配他的芬兰造7.62毫米口径莫辛纳甘m/28-30公民卫队用步枪。
A2:中尉,炮兵
这名年轻军官穿标准的m/36式冬装,戴战前款式的野战帽(带有炮兵的红色滚边和军官帽徽)。这件私人购买的上衣带有黄铜色纽扣,领子上配军衔和兵种徽章,但不佩戴肩章。m/36直筒裤腿的裤子掖在军官用高筒靴里。红棕色的武装带上则搭配装小口径半自动手枪的手枪套。
A3:预备役军人,步兵,1940年
在这次战争的最后阶段被征召的这名预备役军人穿通常所说的“Cajendar”式制服,也就是他自己的平民服装,而“Cajendar”这一称谓来自于当时芬兰首相的姓氏。他的帽子、裤子、大衣和自家编织的毛衣都非常结实而且实用,拉普兰人的靴子则是皮毡混合制作的。到达前线后,他这样的预备役会被配发德国一战版本的弹药包(图中是两个在前一个在后)。而他身上仅有的徽章则是大多数穿着平民服装出战的人们最向往的国家帽章,它被钉在了他的帽子的正前方。在私人的猎刀之外他还装备一支瑞典造毛瑟M1896式步枪,图中这种是卡宾枪版本,在1939年到40年的芬兰偶能得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