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1/10)

责编:张宇 日期:2015-4-20

二战英国皇家海军军服图册

A:本土海域,1939年

A1:上校,5号服装

1939年的时候军官有12种不同的着装序列:全套礼服、舞会礼服、佩戴或不佩戴带流苏的肩章的双排扣大衣着装、便服、宴会礼服、宴会便服、白色全套礼服、白色便服、白色宴会礼服、白色宴会便服和热带制服。全套礼服、舞会礼服和两种双排扣大衣着装在战争爆发之后都暂时中止使用了。通常任务下的着装指的是5号便服,它由双排扣上衣(“猴子夹克”)、裤子、帽子和鞋子所组成。最初在1889年开始采用的双排扣上衣可以盖住臀部,纽扣为两排各四枚,并且都可以用扣别扣住。两侧下摆各有一个口袋,此外还要加上一个左胸前的口袋。帽子为蓝色布料制作,带有黑色的马海毛帽墙和黑色的漆皮脖带;中校及以上级别人员的帽舌为蓝色布面材料,其他人的则为黑色漆皮材料。将官(比如元帅、上将、中将、上将和少将)和一级准将在帽舌上装饰金线刺绣的双排橡叶装饰;二级准将、少校和中校则仅为一排。在本土水域,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间,帽顶要套上白色的套子(套子的供给在战争爆发后被终止)。

接受过委任军官训练的准尉级别人员继续穿他们的水手制服,但帽子配白色帽带以替代帽墙上的文字标记。

军官的军衔通过上衣袖口的金色环形缎带袖标的数量或大衣、执勤大衣及热带白色衬衫上的肩章来表示。少尉候补军官的两个领角都佩戴白色的“后翻背板”徽章——这种小的矩形徽章上面带一颗纽扣和一排卷曲的白色绳纹;军校生的则只有纽扣和绳纹装饰。

A2:纠察长,3号服装

以使用目的分,海军士兵的制服分为三个级别:上士专用(第1级)、中士和其他的级别海员使用(第2级)和所有士官和士兵通用(第3级)。第1和第3级服装有广泛的类似之处(所谓的“从船头到船尾”的相似)。对于水兵来说有10套着装序列。各类通常任务中穿着的工作服是3号服装、同类任务在高温条件下穿5服装,热带气候中穿10号服装。

上士的3号服装是图中这种与军官的版本类似的双排扣上衣,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布料的使用(上士的是海军蓝色哔叽布料)以及上士的版本在下摆处的口袋带有口袋盖。军衔通过袖口之上水平排列的三颗巨大的1英寸直径金色纽扣来表示。裤子也是蓝色哔叽布面料。帽子与军官的版本非常类似,只是帽顶的形状稍有不同;在本土水域,白色帽顶的适用期同样在每年的5月1日至9月30日间。

人物的具体职责通过两个领角上金色树冠环绕的刺绣徽章来表示。图中这名纠察长(Jaunty,的名称源自法国宪兵的词汇,相当于军舰上的军事警察头目)佩戴了这类树冠环绕并带王冠图案的徽章。

A3:一等兵,1号服装

作为海员使用的第2级水兵的服装适用于处于海员、帆修工、信号员、电报员、照相员和司炉工这类岗位的至少服役一年的中士或同类条件但未取得中士军衔的人员。

第2级的水兵身穿著名的“横帆帆船”制服,这种与前述服装完全不同的制服包括了一件棉质法兰绒上衣、一只粗斜纹布领子、一件水手服以及裤子。法兰绒上衣与现代的白色棉布T恤类似,并带二分之一英寸宽的蓝色粗斜纹布(一种感官类似于粗棉布的面料)方形领子。领口之上是蓝色粗斜纹布的海员领子,上面手缝三条间隔1/8英寸的3/8英寸宽的白色带子;它以束腰带的方式固定到裤子前缘。接下来一层是水手服,这种套头穿的V字领贴身一件式服装前开领底端达到了胸骨以下,底缘则有固定物支撑。袖子的袖口带有收紧设计,并装饰两颗黑色象牙质感的小纽扣。领子下面水手服之上是卷起的黑色长方形丝质围巾(50英寸长,12英寸宽),它在水手服前端系紧并用黑色带子和水手服固定在一起。提一句的是,尽管公众普遍认为,但领子上的三条带子并非纪念纳尔逊在尼罗河、哥本哈根和特拉法尔加所取得的三次胜利,而黑色围巾也并非代表纪念这位英国最伟大水手的丧服。裤子文明扣并不带有起遮盖作用的前襟,后腰处用束腰带束紧,并且按照传统裤子不带口袋。裤脚裁剪地比膝盖部位宽两英寸从而使裤腿呈现出“喇叭裤式”外观。另外裤腿带有五圈褶纹。水手服和裤子的组合继续维持为“1号服装”,而裤子单独穿着可作为3号工作服来使用。在寒冷气候中,蓝色水手领套衫穿在水手服下面。服装通过上面佩戴的徽章来区别两种序列——作为1号服装是采用金线绣制的徽章,红色刺绣版徽章供3号服装使用。

所有的第2级水手在腰带上固定一条白色军刀绳带,但它只在领口显露出一截。

三个级别的水兵中,常规情况下蓄胡须是被皇家海军允许的,但留小胡子是被禁止的。发布“停止刮胡子”或是相反命令是由水兵的上级军官发布的。

所有三个级别的水兵都在上衣、水手服上衣、衬衫的袖子上佩戴多种徽章。他们被分成了三种:实质军衔徽章、优质操行章和非实质军衔徽章。徽章通常被缝在一片与服装面料(布料、哔叽布、斜纹布面料等等)相同的背板上,然后将背板粘在袖子上。

实质徽章用以标明军衔或“等级”,它佩戴在左袖子上。举个例子,图中这名一等兵佩戴的是单一一个污色海锚图案实质军衔章。接受训练的儿童则有他们自己的徽章。

优质操行章被除了上士以外的所有水兵佩戴,它最多由三条尖头向下的V字章所组成并佩戴在左袖子上,其顶端处于肩头之下5英寸处。得到其中一条V字章需要3年的优质操行(所谓的“未发现犯罪行为”)经历,第二条需要8年,而得到第三条则需要13年。

非实质军衔章用于区别人员的专业及其等级,并被所有有资格得到它们的水兵们所佩戴。上士在上衣领子、白色上衣右袖口中心的金色纽扣紧上方或是外套式上衣的右袖口之上佩戴它们(见图A2)。其他各级水兵在右臂上佩戴它们,其图案中心正处于肩头至肘尖两点之间的中心点上。这类徽章并不佩戴在大衣、司炉工的帆布上衣、热带衬衫和汗衫上。上述佩戴位置的规定并不针对神射手徽章和驾驶员徽章,这两者都佩戴在右袖子袖口底端之上1.5英寸处。第1和第3级水兵的这些徽章放置在剪裁成与领子形状相适应的背板上,第2级的水兵使用的是“墓碑”型背板(使用六角星型徽章的会计部队使用的是圆形背板)。

为了显示更高的等级这些徽章上增加了表示熟练程度的星徽(也会增加相应的薪水)和/或代表教员资格(也可以指那些有相应资格和能力完全胜任同类工作的水兵,无论他的级别高低)的一顶王冠图案。这些徽章如果罗列出来可以说数量众多,如果算上那些在训练中的儿童所使用的,1939年的条令规定了超过60种,而1946年时条令则列出了83种。

两只预备役部队的水兵的制服上带有相应的文字徽章。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RNVR)的水兵得到了一种带有“R.N.V.R.”字样的佩戴在左袖子上臂位置的矩形徽章,但许多人会将它去掉来设法同他们的现役好友保持一致,进而根据海军部舰队命令5643/42号的规定它们被废除掉了。RNVR的水兵也有他们自己特殊的围在帽墙上的丝带,上面写有它们所在地区的名称,比如“R.N.V.R.(中间夹带王冠的海锚图案)HUMBER”(或Tyne、Mersey等等)。和现役部队一样,这些丝带在战争爆发之后就被“H.M.S.”字样的版本取代了,但那些水兵在被征入现役上舰工作之前继续使用它们。

皇家海军预备队(RNR)的水兵并没有佩戴优质操行章的资格,作为替代他们使用优质服役条纹章。这些条纹章只奖给在预备役服役的人员,并可以在使用者日后被征入现役时替换成相应的优质操行章。优质服役条纹章与优质操行章类似但窄一些只有3/8英寸宽。它们奖给在预备役有效服役4年、8年和12年的人员。

儿童穿着与成人水兵类似的制服。在海上军事学校、国民卫队和航空训练团中的那些青年在青年入伍计划的征召之后有资格在他们的军校生制服上佩戴一种由“RNYE”(皇家海军青年入伍计划)字样和被树冠环绕的海军王冠图案所组成的徽章。

编辑推荐